document.write('
') 【中国网评】俄乌冲突揭穿美西方“谎言帝国”真面目 - 昌平信息网
菜单导航

【中国网评】俄乌冲突揭穿美西方“谎言帝国”真面目

作者: 昌平信息网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03日 20:12:53

【中国网评】俄乌冲突揭穿美西方“谎言帝国”真面目

中国网评论员 华章

“我不同意你说的话,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曾几何时,这句名言被西方奉为圭臬,成为西式言论自由的象征。然而,近年来的国际实践一再证明,“西方言论自由”已沦为一句空话,甚至很多时候只是一句谎言。

在俄乌冲突持续发酵之际,国际互联网上也在进行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只不过,在主流平台尽被美国掌控的背景下,这场斗争更像是西方世界对俄罗斯的单方面绞杀。

编造谎言掩盖真相

西方媒体往往热衷于从个体视角观察某一重大事件,力图用这种方式引起读者的情感共鸣,在俄乌冲突中也不例外。然而,西方媒体、自媒体精心挑选、用来煽动对俄仇恨的“人与事”却屡屡被曝造假。

2月25日,一则标题为“乌克兰父亲泪别女儿,随后准备与俄军作战”的视频在推特上流传。耸动的标题再加上美国平台的大力推送,其日播放量就达到700万。之后,美英澳等媒体迅速跟进,渲染悲情气氛,引导舆论讨伐俄方。然而事后证明,画面中的男子是乌东地区的亲俄人士,其将妻女安排前往俄罗斯后,投入了对乌作战。

2月27日,BBC视频节目在介绍“俄军炮击乌克兰哈尔科夫市导致房屋受损”时,却用上了一张乌军炮击顿涅茨克造成居民区损坏的照片。国外的多个信息源均可证实拍摄地点位于顿涅茨克,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驻顿涅茨克的报道员拍摄当地遭到炮击的画面时,恰好也拍到了这座建筑,足可以证实BBC造假。

3月6日,一张满脸是血、坐在床上哭泣的孩童照片登上推特热搜。被推特标注为“媒体和新闻公司”的“EMPR.MEDIA”配文煽情道:“还需要出现多少这样哭泣的孩子,才能让决策者们下定决心在乌克兰设立禁飞区?”然而尴尬的是,这张照片早在2018年就被BBC在报道叙利亚战争时使用过。或许是为了让照片看起来更“逼真”,让孩子的肤色看起来更白、更像“欧洲人”,这张被翻出来的旧照还特意被调高了亮度……

此类公然造假的案例比比皆是,且无一例外,都受到了西方社交媒体的大力推送和媒体的追捧转发。被踢爆造假后,西方媒体又齐齐噤声装傻,既不道歉也不解释。

“亲俄声音”被赶尽杀绝

西方媒体一边大肆用假新闻攻击抹黑俄方,一边对俄罗斯媒体和亲俄西方人士“消音”“禁言”,昌平新房,一副“只许我作假诽谤,不许你发声辩白”的做派。

2月27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宣布,欧盟将禁止“今日俄罗斯(RT)”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及其子公司在欧洲境内传播“有毒有害的虚假信息”。2月28日,脸书和Instagram的母公司Meta宣布将限制欧盟范围内对“俄罗斯国有媒体”的脸书访问。同日,推特开始对“今日俄罗斯”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进行特殊标注,并删除俄方关于俄乌冲突的表述。3月12日,谷歌旗下视频平台YouTube发布声明,宣布在全球范围内阻止用户访问“俄罗斯官方媒体”频道。

西方国家敢于“替俄罗斯说话”的人士同样难逃打压、封杀厄运。

3月初,美国芝加哥大学政治学教授约翰·米尔斯海默在电视节目中表示,西方对于俄乌冲突负有主要责任,北约不顾俄方警告执意东扩是事件的导火索。因为这番话,他被美国舆论扣上了“叛徒”“通俄”的帽子。

最可笑的打压行动发生在英国前议员乔治·加洛韦身上。他因为多次转发有利于俄罗斯言论而被推特打上了“俄罗斯国家附属媒体”的标签。一位曾在英国议会工作的政治家竟成了“俄罗斯媒体”,难怪他愤怒地抗议道:“我不是‘俄罗斯国家附属媒体’,也没有为俄罗斯媒体工作。如果你们不删除名称,我将采取法律行动”。

始作俑者是美国政府

西方对俄罗斯发起的这波舆论战,与其在香港“修例风波”期间的手法何其相似!同样的颠倒黑白:将暴徒肆意破坏公共设施、瘫痪城市运转,殴打、杀害警察和市民的罪行歌颂为“美丽风景线”;将暴徒袭击警方,以至于警察在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下被迫鸣枪示警诬称为“警方镇压和平集会”。同样的舆论霸凌:推特、脸书上凡是支持香港警察、支持香港和内地政府的文章和账号,皆被删除、标记甚至封号,而煽动暴力、散布涉警假新闻的内容不仅安然无事,还被大力推送。我们有理由相信,此番针对俄罗斯的舆论霸凌,背后同样是美国政府在遥控布局。

事实上,不消说美国主流媒体大多有政治倾向,已沦为政党的利益代言人,就连自媒体也听候美国政府号令。日前有消息称,白宫早已选定TikTok“头部网红”名单,并通过视频会议向他们传达最高指示,包括如何“正确”介绍俄乌局势和美国、北约的对俄政策等。